【中國CPI 的計算方法】

中國CPI由八大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構成,當中包括食品菸酒、衣著、居住、生活用品及服務、交通和通信、教育文化和娛樂、醫療保健、其他用品和服務,而這八個類別會涵蓋262個基本分類的商品與服務價格。國家統計局並沒有公佈相關的權重,但我們可根據其在官網發佈的《流通和消費價格統計制度(2019) 》,去了解CPI的計算方法並將它推算出來。根據2018年的數據,其權重成份分別為食品菸酒(31%)、衣著(8.51%)、居住(20.02%)、生活用品及服務(6.1%)、交通和通信(10.35%)、教育文化和娛樂(11.2%)、醫療保健(7.6%)和其他用品和服務(5.22%)。

 

國家統計局會在每個月10號左右發佈前一個月的CPI數據,採用抽樣調查方法去抽選調查網點,並按照“定人、定點、定時”的原則,直接派人到調查網點採集價格,數據來自全國31個省(區、市)中的500個市縣、8.8萬餘家價格調查點,當中包括商場、商店、超市、農貿市場、服務網點和互聯網電商等。根據統計制度的要求,中國的CPI每隔五年便要進行一次基期輪換,當中除了涉及調查商品股務藍子、調查網點和代表規格品的調整外,還會包括權重構成的調整,因此會對CPI的漲跌有一定影響。

 

CPI對經濟具有一定啟示性,如果它的升幅過高,央行會有緊縮政策和財政政策的風險,令到經濟前景不明朗;CPI下跌反映經濟正在衰退;政府盲目降低通脹率會導致資金大舉外逃,引發金融危機;而溫和上升則代表經濟穩定向上。


2019-11-24

發表評論

請先 登入註冊